close

 

在我懷孕時龍爸一直有跟我提過說要餵母乳,當時沒有母性的我連思考都沒思考就直接回答:『我才不要咧!』(→身心理都無法接受這麼偉大的行為 XDD),等到小龍出生月子中心衛教後才開始學習餵母乳,餵了一個月後回家跟龍爸說:『我只要餵幾個月就好!』,不久之後我又說:『至少要餵半年小孩子才有抵抗力!』,結果就一路餵到現在…餵這麼久辛苦嗎?老實說餵母乳真的很累,但看到小龍健康長大又突然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當我打定主意要餵母乳餵到小龍自然離乳時卻突然被打亂,因為擠奶造成姆指疼痛而就醫,診療後鈑機指症狀嚴重到需要手術治療,而手術後固然需要適度的恢復期。不要說擠母乳了,連日常生活都會受到影嚮更何況照顧小龍呢?本來也想說不能擠也要繼續親餵下去,短短不到一週的時間母乳的量就大大減少;接著而來的問題是親餵吸不到(或吸不夠)的小龍親餵過程中都會生氣,發生在半夜時更會造成小龍哭鬧;最後連白天都受影嚮了,只要我在房間小龍就會討親餵,吸不到又討…變得一整天都在討親餵沒完沒了的!


對小龍種種情緒反應和無法滿足他口腔期的吸吮,心中既是不捨又感到自己的無能為力。猶豫不決間日子就過了兩個月,終於下定決心在小龍1Y9M(2014.5.31)時斷母乳,沒想到小龍先是腸胃炎再來就是感冒,病症全好時就托到6月中旬!斷母乳的基本要件至少在孩子身心理都還正常時進行,於是就從身體康復後開始著手。


2014.6.13這天買到黃蓮粉(其實是送的,去中藥行買時老闆了解我的用途後直接送!)就開始進行。當天中午小龍用餐完打算奶睡時我假裝要洗手去廁所抺點黃蓮粉出來,小龍吸到時一臉驚恐而我也順勢接著說:『壞掉了、不好吃』…黃蓮粉立刻奏效。習慣奶睡的小龍當天中午無法入睡,但半夜醒討奶時還直說:『壞掉了、不好吃』(可見得中午一事立刻牢記在心)。之後幾天就重複著小龍討奶時我藉故去廁所抹上再回房、小龍一嚐到苦味直說:『不好吃 不好吃』這樣的模式。正擔心個模式會一直持續下去時,小龍就突然不討奶了(第四天中午)!


在心裡總總不捨之下也順利斷了母乳,乳人生涯也正式告一段落,有點感偒有點複雜…但還是要說:『謝謝我親愛的孩子的體貼與成熟,讓媽媽順利完成了一項困難的功課,母乳媽媽下台一鞠躬』。(小龍1Y9M13D)

 

現在看到這些照片突然覺得小龍好小一隻喲~

 

這個時候身體還軟軟的,拍照還得靠龍撐住!

 

某一個時期特別愛嘟嘴

IMG_9156.JPG  

在手忙腳亂中渡過週歲(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斷母乳 戒母乳
    全站熱搜

    Tian 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